学院简介

鲁东大学创业学院成立于2015年,2017年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与招生就业处合署办公;2021年,创新创业学院成为独立建制单位。学院现有专职人员9人,特聘创新创业导师173人,每年培养创新创业学生7000余人。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新机遇,增添新动力,转变教育思想观念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 、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更多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学校获得教育部“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称号。2018年,教育部网站、教育部简报第9期,分别刊发了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举措做法。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通过完善教学、考评、保障“三个体系”,坚持思创、专创、科创、产教“四个融合”,搭建育苗、竞赛、孵化“三个平台”,构建了“三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三个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强化社会实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础。“四个融合”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科学研究和社会产业相融合,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搭建育苗、竞赛、孵化“三个平台”,助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发展,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三者有机融合,相互配合,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三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实施政策宣讲、专家报告、创业论坛、创业培训、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呈现创新创业成效,讲述创新创业故事,传播创新创业文化,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课程建设更加系统。修订2021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基础》课教学大纲。完成学校首届“专创融合”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立项建设23项专创融合课程。

科研立项多有突破。申请并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编撰60多万字《鲁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年鉴》2020年、2021年卷;编辑20多万字《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文件汇编》;申报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入选山东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申报2021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立项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程》,目前进展顺利。

平台建设富有成效。新建“互联网+创业就业平台”,包含2间智慧教室、1间创享研讨室、40台大厅信息发布终端,和原有的大厅主显示屏全部实现互联互通。能够实现信息化智慧教学,在线教学直播、录播等多种功能,大大提升了创新创业、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及实训功能。

创业实践成效显著。近3年来,学校创新创业团队向社会输送优质项目和出让专利技术等210余个,合同经费达6100余万元;实施科技型创业项目52项,累计营收超过6亿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鲁大智慧、鲁大力量。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