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鲁东大学项目制培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师资”方案

2007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明确列入教学计划。2020年,在《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5号),要求高校加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对低年级学生着重进行职业生涯启蒙,高年级学生着重提升职业素质和求职技能。

为落实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就业能力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强化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师资队伍,提高对高校毕业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力,以进一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职业成长力,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现我校拟于11月15日-11月19日开展高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体验式教学师资培训。具体培训方案如下: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市财政局

主办单位:烟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鲁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二、培训地点

培训地点:鲁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三、培训时间

11月15日-11月19日;

每天8节课,上午4课时,下午4课时,每课时45分钟。共40课时。

四、培训对象

高校辅导员、《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相关课程教师、创新创业学院教师等。

五、培训形式

采取全脱产培训的形式进行,学员要按学业要求完成规定学时并通过考试,可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六、师资情况

本次培训师资作为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库导师、教育部特聘创业指导师资培训专家、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具有创业指导的丰富经验,面授基础理论、实战操作技能等课程(师资团队介绍详见附件1)。

七、培训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包含职业规划的背景理论、觉知承诺与动力赋予、自我探索与优势挖掘、职场探索与方向澄清、生涯决策与目标定位、生涯管理与优势匹配、就业心态准备、求职过程管理、求职技能提升、说课展示等十个模块。

课时安排:十大模块,共计40个课时。详细如下:

八、培训大纲

九、考核方式

培训以出勤率及结业考试双向考核的方式进行,学员按规定完成培训课程学习,结业考试成绩合格者,方可通过课程考试。具体考核办法如下:

(一)出勤率:学时百分之九十以上(包含九十)为合格,百分之九十以下不合格。

(二)结业考试方式:

结业考试采取理论考试的的方式进行,培训前由承办单位协同授课讲师根据课程内容出具理论试题三套,报主办单位审核备案;结业考试由主办单位在试题中随机抽取一套进行理论考试,并指派专家监考、阅卷及分数公布。

理论考试采取百分制,80分(含)为合格,低于80分为不合格。

十、结业

考核合格者由承办单位颁发“国际职业导师(中级)证书”。

结业仪式:每个班次最后半小时进行结业仪式,请学员代表发言,邀请指导单位、主办单位领导致辞。

十一、开班仪式流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11月15日(一)   8:30

地点:鲁东大学大学生实训中心(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二)邀请领导及嘉宾:

烟台市人社局相关领导,鲁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领导、老师代表。

(三)仪式议程:

1.主持人开场、介绍培训及领导嘉宾

2.烟台市人社局局领导致辞。

3.主持人宣布开班仪式结束。

十二、宣传内容

在烟台市人社局官网相关页面进行培训宣传。同时在鲁东大学官网进行宣传。同时与胶东在线资源共享,利用宣传平台,通过pc端,烟台时刻,胶东在线官方微信、微博,并积极利用融媒体产品对培训进行报道传播。

十三、防疫方案

根据市里最新防疫要求进行防疫部署,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附件1:鲁东大学项目制培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师资”师资介绍

徐焕然

国际创业导师协会理事;中创教育研发院秘书长;教育部特聘创业指导师资培训专家、国家创业咨询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师培训特聘专家;国际创业导师协会特聘专家、国际创业教练培训专家。吉林省教育厅特聘培训师;吉林省生涯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连续创业者。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