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

xx2019030

 课程中文名称

创新创业基础

英文名称

Innovation&Entrepreneurship Foundatio

课程类型

公共基础课

适用专业

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

课程分类

2

课程学时

 48

课程负责人

于景志

课程团队

各学院授课教师

 

二、课程性质与定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及教育部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学分制体系建设为依托,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应该在教授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等方面达到以下目标: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的开办流程与管理,提高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正确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四、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

(一)创业、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业的概念、创业与创业精神的关系、创业与人生发展的关系,以及创业和创业精神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意义和价值,正确认识并理性对待创业。

1.创业与创业精神

使学生了解创业的概念、要素和类型,认识创业过程的特征,掌握创业与创业精神之间的辩证关系,强化学生对创业精神需要培育并可培育的理性认识。

(1)课程内容:创业的定义与功能;创业的要素与类型;创业过程与阶段划分;创业精神的本质、来源、作用与培育

(2)教学要点:创业是不拘泥于当前资源约束、寻求机会、进行价值创造的行为过程。创业的关键要素包括机会、团队和资源。创业过程包括创业者从产生创业想法到创建新企业或开创新事业并获取回报,涉及到识别机会、组建团队、寻求融资等活动。可大致划分为机会识别、资源整合、创办新企业、新企业生存和成长四个主要阶段。创业精神是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重要行为特征的高度凝练,主要表现为勇于创新、敢当风险、团结合作、坚持不懈等。创业精神将在新时期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知识经济发展与创业

通过对知识经济发展的分析,使学生了解创业热潮形成的深层次原因,认识经济转型与创业热潮的内在联系,明确创业活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1)课程内容:经济转型与创业热潮的关系;创业活动的功能属性;知识经济时代赋予创业的重要意义

(2)教学要点:经济转型是创业热潮兴起的深层次原因。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阶段创业活动的特征。创业具有增加就业、促进创新、创造价值等功能,同时也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3.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

使学生了解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认识创业能力提升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积极作用。

(1)课程内容:广义和狭义的创业概念;创新型人才的素质要求;创业能力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2)教学要点:创业并不只是开办一家企业。创业能力具有普遍性与时代适应性。创业能力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起着积极作用。

(二)创新思维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对创新思维与全球经济的基本关系,创新思维的类别有深入的认知,基本掌握创新思维的不同应用场景。

1.创新思维与全球经济

使学生基本认识创新思维与全球经济的关系,了解创新对全球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1)课程内容:全球进入高强度研发时代,经济增长更依赖于科技发展;创新全球化和网络化趋势已经形成,开放与合作创新日益普遍;创新格局变化对全球增长影响深远;在全球创新变局中加速中国创新。

(2)教学要点:通过福特的案例研判,引导学生认识创新思维与全球经济的关系,以及在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中的作用。

2.创新思维

(1)课程内容:创新思维与我,创新思维与创业,创新思维与学习,右脑时代;创新思维概念,创新思维类型等。

(2)教学要点

理清创新思维与其他因素的关系,明晰创新思维的概念,区分创新思维的类型。创业能力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起着积极作用。

(三)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形成对创业者的理性认识,纠正神化创业者的片面认识,了解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认识创业团队的重要性,掌握组建和管理创业团队的基本方法。

1.创业者

使学生认识创业者的基本素质,了解创业者动机及其对创业的影响,注重识别创业活动的理性因素。

(1)课程内容:创业者;创业者素质与能力;创业动机的含义与分类;产生创业动机的驱动因素

(2)教学要点:创业者并不是特殊人群。具备一些独特技能和素质有助于成功创业。大多数创业能力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而习得。创业者选择创业的动机受诸多直接和间接因素的影响。创业者可以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和提高创业素质和能力。

2.创业团队

使学生认识创业团队对创业成功的重要性,学习组建创业团队的思维方式及其对创业活动的影响,掌握管理创业团队的技巧和策略,认识创业团队领袖的角色与作用。

(1)课程内容:创业团队及其对创业的重要性;创业团队的优劣势分析;组建创业团队的策略及其后续影响;创业团队的管理技巧和策略;领导创业者的角色与行为策略;创业团队的社会责任

(2)教学要点:创业团队是团队而不是群体。团队中成员所作的贡献是互补的,而群体中成员之间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互换的。创业团队是由两个以上具有一定利益关系、共同承担创建新企业责任的人组建形成的工作团队。与个体创业相比较,团队创业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对创业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依据不同逻辑组建创业团队既可能带来优势,也可能带来障碍,对后续创业活动会带来潜在影响。创业团队管理的重点是维持团队稳定的前提下发挥团队多样性优势。创业团队领袖是创业团队的灵魂,是团队力量的协调者和整合者。

(四)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业机会及其识别要素,了解创业风险类型以及如何防范风险,了解由创业机会开发商业模式的过程,掌握商业模式设计策略和技巧。

1.创业机会识别:使学生认识创业机会的概念、来源和类型,了解创意与机会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了解识别创业机会的一般步骤与影响因素,习得有助于识别创业机会的行为方式。

(1)课程内容:创意与机会:创业机会与商业机会:创业机会的特征与类型:创业机会的来源:影响机会识别的关键因素:识别创业机会的一般过程:识别创业机会的行为技巧

(2)教学要点:创意是具有一定创造性的想法或概念,其是否具有商业价值存在不确定性。创业机会是具有商业价值的创意,表现为特定的组合关系。创业机会来自于一定的市场需求和变化。识别创业机会受到历史经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识别创业机会是思考和探索互动反复,并将创意进行转变的过程。

2.创业机会评价

使学生认识有商业潜力和适合自己的创业机会,了解创业机会的评价,掌握创业机会评价的方法。

(1)课程内容:有价值创业机会的基本特征;个人与创业机会的匹配;创业机会评价的特殊性;创业机会评价的技巧和策略

(2)教学要点:有价值的创业机会具有价值性、时效性等基本特征。判断创业机会是否适合自己的主要依据在于机会特征与个人特质的匹配。机会评价有利于应对并化解环境不确定性。常规的市场研究方法不一定完全适用于创业机会评价,尤其是原创性创业机会的评价。

3.创业风险识别

使学生认识到创业有风险,但也有规避和防范的方法。增强学生对机会风险的理性认识,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1)课程内容:机会风险的构成与分类;系统风险防范的可能途径;非系统风险防范的可能途径;创业者风险承担能力的估计;基于风险估计的创业收益预测

(2)教学要点:有价值的创业机会也是有风险的。机会风险分为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系统风险主要是创业环境中的风险,诸如商品市场风险、资本市场风险等;非系统风险是指创业者自身的风险,诸如技术风险、财务风险等。机会风险中,一些是可以预测的,一些是不可预测的。创业者需要结合对机会风险的估计,努力防范和降低风险。

4.商业模式开发

使学生认识商业模式的本质,了解战略与商业模式之间的关系,掌握商业模式设计和开发的思路,明确开发商业模式的关键影响因素。

(1)课程内容:商业模式的定义和本质;商业模式和商业战略的关系;商业模式因果关系链条的分解;设计商业模式的思路和方法;商业模式创新的逻辑与方法

(2)教学要点:商业模式本质上是若干因素构成的一组赢利逻辑关系的链条。商业模式是商业战略生成的基础,商业战略是在商业模式基础上的行为选择。商业模式的价值主张、价值网络和价值实现等要素之间的不同组合方式形成了不同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设计是创业机会开发环节的一个不断试错、修正和反复的过程。商业模式设计是分解企业价值链条和价值要素的过程,涉及到要素的新组合关系或新要素的增加。

(五)创业资源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了解创业过程中的资源需求和资源获取方法,特别是创造性整合资源的途径,认识创业资金筹募渠道和风险,掌握创业资源管理的技巧和策略。

1.创业资源

使学生了解创业资源的类型,重点认识不同类型创业活动的资源需求差异,掌握创业资源获取的一般途径和方法,明确创业资源获取的技巧和策略。

(1)课程内容:创业资源的内涵与种类;创业资源与一般商业资源的异同;社会资本、资金、技术及专业人才在创业中的作用;影响创业资源获取的因素;创业资源获取的途径与技能

(2)教学要点:不同的创业活动具有不同的创业资源需求。创业资源包括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无形资源往往是撬动有形资源的重要杠杆。创业资源获取途径包括市场途径和非市场途径。创业资源获取的关键往往取决于软实力。

2.创业融资

使学生了解创业融资难的相关理论,掌握创业所需资金的测算、创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及差异,了解创业融资的一般过程。

(1)课程内容:创业融资分析;创业所需资金的测算;创业融资渠道;创业融资的选择策略

(2)教学要点:创业融资是创业管理的关键内容,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要求。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是创业融资难的影响因素。正确测算创业所需资金有利于确定筹资数额,降低资金成本。创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包括自我融资、亲朋好友融资、天使投资、商业银行贷款、担保机构融资和政府创业扶持基金融资等。创业融资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应从建立个人信用、积累社会资本、写作创业计划、测算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量等方面作好准备。

3.创业资源管理

使学生了解创业资源整合和有效使用的方法,认识创业资源开发的技巧和策略。

(1)课程内容:不同类型资源的开发;有限资源的创造性利用;创业资源开发的推进方法

(2)教学要点:大多数创业者难以整合到充足的创业所需的资源。开发创业资源是有效利用创业资源的重要途径。开发创业资源表现为一些独特的创业行为。

(六)创业计划

通过本部分教学,使学生认识创业计划的作用,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结构、编写过程和所需信息等,掌握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

1.创业计划

使学生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内容及其重要性,认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准备创业计划的原因,了解做好商业计划所需要开展的准备工作。

(1)课程内容:创业计划的作用;创业计划的内容;创业计划的基本结构;创业计划中的信息搜集;市场调查的内容和方法

(2)教学要点;创业计划是创业的行动导向和路线图,既为创业者行动提供指导和规划,也为创业者与外界沟通提供基本依据。创业计划需要阐明新企业在未来要达成的目标,以及如何达成这些目标。创业计划要随着执行的情况而进行调整。创业计划包括产品(服务)创意、创意价值合理性、顾客与市场、创意开发方案、竞争者分析、资金和资源需求、融资方式和规划以及如何收获回报等内容。准备创业计划的过程实质上是信息的搜集过程,是分析并预测环境进而化解未来不确定性的过程。 

2.撰写与展示创业计划

使学生了解撰写创业计划的方法,创业计划展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创业计划各构成部分的相对重要性。

(1)课程内容:研讨创业构想;析创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凝练创业计划的执行概要;把创业构想变成文字方案;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和展示技巧

(2)教学要点:创业计划包括封面、目录、执行概要、主体内容和附件等。 撰写商业计划是创业者(团队)反复思考、推理并讨论的过程。展示创业计划的基本方法。激情在创业计划展示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实践教学环节和基本要求

(一)、组织社会调查,撰写社会调查报告

1、在每学期开始,结合当前社会就业新情况,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确定出社会调查的参考题目(5--10个)布置给学生。根据学生的需要,任课教师可安排一定时间,讲授有关社会调查的方法,调查报告的撰写要求等。

2、学生利用五一、十一长假及课余时间,进行社会调查,撰写社会调查报告,作为学习成绩的一部分(占总成绩的30%)。学生社会调查的内容不限,可以采用教师给出的参考题目,也可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调查;可以个人进行调查,也可组成调查小组进行。

3、教师可有选择地对部分有现实意义的社会调查报告重点进行指导和修改,但每个教学班次不得少于5篇。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地参观考察。为使学生亲身感受当前的创业形势,可组织学生参观考察企业、公司等。

六、学时分配表


总学时 理论教学(学时) 实践教学(学时) 开设学期
1.创业、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 4 2 2 3
2.创新思维 6 2 4 3
3.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6 2 4 3
4.创业资源 8 2 6 3
5.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 12 4 8 4
6.创业计划
12 4 8 4

总计

48 16 32

七、有关说明

(一)教学组织

1.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经验课程属性,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的方式进行,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强调灵活多样和生动活泼,以启发式和参与式教学法为主要教学方式,吸引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教学可采用课堂讲授、典型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训练、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社会调查、实习见习、影视教育等方法,还可以组织辩论赛、职业规划大赛、个体咨询和辅导等,原则上每个教学班不超过100人。

2.教师要不断研究和总结,开发新的教学方法,推出新的教学形式。采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编制多媒体课件,增加课堂的信息量,使学生更清晰直观地理解教学内容,增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避免直接生硬的概念和理论灌输。

(二)考核办法

考核成绩共计2学分(每学期各1分)学期末录入系统,包括平时表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部分,分别占30%、40%和30%;平时表现包括学生出勤和课堂表现和小测验等;理论部分以开放式考核为主,创新创业学院统一命题;实践部分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布置考核内容,学生以个人或小组进行并提交实践成果(如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创意方案等),各学院任课教师评定成绩并存档。

(三)教学团队

建立资历和学历结构合理的专业化师资队伍,加强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鼓励团队教学;聘请各方面专家加入到教学队伍中来,创造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促进学术水平和教学效果的不断提高。

(四)教学资源

教学参考书:

1.《大学生就业指导》陈士玉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创业学什么》 朱燕空(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3.《商业模式新生代》【瑞士】 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 王帅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4.《大写生创新创业教程》刘云兵等慕课版双色板(人民邮电出版社)

5.《大学生创新创业:仿真实训教程》 喻科等(中国石化出版社)

6.《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叶明全(科学出版社)

7.《大学生创新创业实物指导》吕爽 (中国铁道出版社)

8.《大学生就业指导》 通识教育规划教程编写组(人民邮电出版社)

9.《创业基础》吕爽(中国铁道出版社)

10.《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业实务》 邹思扬(东北大学出版社)

11.《大学生就业指导》钱显忠(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12.《创新创业教育入门与实践》 陈晓敏等(清华大学出版社)

13.《创新创业基础》 马广水(高等教育出版社)

11.《大学生就业指导》 吴伟伟(经济科学出版社)

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师自行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可以提高课堂信息量,多种视频材料的运用可以让学生更清晰直观的理解教学内容,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网上课程资源库:建立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平台,提供帮助学生自我测评、案例库和答疑系统等网上资源,学生可以随时登陆进行讨论。

实体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企业和投资机构建立广泛稳定的联系,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和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比赛丰富大学生的经验;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校内有效资源,如招聘会、交流会、创业孵化基地、勤工俭学岗位和校企合作机会等,通过多种多样的观察与学习、交流与实践,把所学的理论与现实社会更好的结合;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规划资料室,收集各种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