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12月28日,教育部在上海市召开“2017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遴选结果,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在同济大学向入选单位授牌,我校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高校位列其中。这是我校2017年继荣获全国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之后,创新创业工作又一次获得“国字”称号。

根据教育部、中宣部、财政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培育建设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的通知》安排,经省主管部门推荐、专家组评审,全国共遴选出50家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其中高校主导型40所、地方政府主导型4个、社区主导型3家、行业企业主导型3家,我校被评定为高校主导型“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着力点,以基础认知能力、专业训练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三个层次为培养基础,以学科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践教学平台、课外实践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为依托,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教师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实践育人相结合。通过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打造了学校、政府、企业协同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共同体;通过有效整合校内资源,构建了部门协同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新模式;通过建立激励导向,发挥引领作用,打造了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绩效评估新机制,创建了创新创业融进人才培养目标体系、融进人才培养过程、进入校园文化建设、进入教师和学生认知观念和创新创业理念驱动、机构驱动、实践驱动的“四进三驱”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品牌,打造了具有良好示范和带动效应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来,在实践育人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实践性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创业指导扶持、创业信息平台及孵化基地建设、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组织和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学校先后获批“全国KAB创业教育基地”“全国KAB创业俱乐部”“山东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称号。近三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517项,学生发表论文95篇,获批专利32项,年均获300余人次国家级、500余人次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励。

2017年,全校共有7171人次参加96项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参赛学生人数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26%。学生参赛获省级以上奖项1070项,其中462人次获国际级、国家级竞赛奖,1735人次获省级竞赛奖,在“挑战杯”和“互联网+”两项一类竞赛中获奖455人次。在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评审中,学校获评257项,立项数为全省高校第一。在“互联网+”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总成绩名列省内141所参赛高校第一名。在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综合成绩名列全省90余所参赛高校第一位。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成绩全省第四,省属高校第二。

2017年4月省科技厅与学校签订《关于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合作协议》,支持学校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成为全省创新创业品牌孵化基地。2017年5月,在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84所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满意度调查中我校列第7位。2017年6月,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进校实地调研,认为“鲁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特色鲜明,经验典型,具有示范作用。”省教育厅、烟台市委分别以网站和简报形式介绍我校创新创业经验。在省科技厅举办的全省高校创新创业会议上,我校作典型经验介绍。2017年9月,我校代表山东省高校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牢牢把握新时代实践育人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造就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招生就业处(创业学院) 团委 撰稿:李照峰 审核:王全文)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