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赛

12月9日,鲁东大学第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鲁东大学选拔赛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106成功举办。比赛由创新创业学院和招生就业处主办,全校29名学生参加成长和就业2个赛道比赛。大赛邀请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学处李冬霞,滨州医学院学工处冯锟,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梁廷辉担任专家评委,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分职业生涯规划教师担任评委,进行打分点评,招生就业处处长肖斌到场观摩。


大赛以“逐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主题,设有成长和就业两个赛道。成长赛道面向本科大一至大三的学生,考察其职业目标、行动成果以及目标契合度。选手结合生涯发展发展报告依次从职业目标的确定、行动成果、差距分析、职业规划与动态调整等方面进行主题陈述。就业赛道面向本科大三、大四年级学生及全体研究生,考察其通用素质、岗位认知程度、岗位胜任能力以及发展潜力。选手以PPT形式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大赛作为就业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自10月份启动以来,经合学院的广泛发动,全校共有14058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成长赛道11413名,就业赛道2645名学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经专家评审团综合评审,分别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最终有29位选手进入校级决赛环节。

据悉,举办全国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计划的通知》精神的创新举措。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规格高、含金量大、影响面广。目标是努力将大赛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通过举办大赛,更好实现以赛促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以赛促教,促进高校提高大学生生涯教育水平,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以赛促就,广泛发动行业企业和高校参与赛事活动,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本次校级选拔赛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我校学生的职业规划技能和素质,彰显了我校在大学职业规划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选拔了优秀选手备战山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本次职业规划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不断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创新创业学院  招生就业处  撰稿:彭静静  审核:吴远庆)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