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助力创业青年扬帆起航

烟台时刻4月6日讯(融媒体记者 付文迪) 在校创业是现如今许多大学生逐梦青春、成就未来的一个起点。近年来,芝罘区人社局始终将青年群体就业摆在工作重点位置,主动靠前服务,助力青年扬帆起航。

鲁东大学大三学生赵薇在学校的创业孵化园里与同学们经营着一家数字科技公司。近年来,在风电产业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同学们共同开发了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故障预警系统。

鲁东大学中元智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员赵薇:“我们团队在前期调研时发现,烟台还有威海的一些风场风机关键部件的故障发生率比较高,导致风场运维成本比较高,所以我们就想出做风机故障预警这方面。”

同学们利用AI算法,从风机运维数据中挖掘运行机理开发系统,实现了风机齿轮箱、变频器等大部件故障提前报警,极大地降低了企业损失,并已在各个城市的1600多台风机上部署实施,创业成绩优异。可无论在创业前期还是现在,同学们也存在创业经验少、创业政策不熟悉等各类问题,芝罘区人社局积极靠前服务,与学校合作,创造学生与创业导师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近期,芝罘区人社局就邀请了海洋科技领域的优秀创业者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进行创业指导。

鲁东大学中元智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员赵薇:“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辅导,包括创业政策等等这些的讲解,交流自己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些都为我们后续经营提供一些比较好的帮助和建议。”

成熟的创业者利用自身创业经历,在计划书撰写设计、路演技巧、项目打造等内容上给予学生们精准指导;同时芝罘区人社局创业服务科负责人也为大家宣传解读了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切实帮助学生们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芝罘区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葛常红:“比如说有个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最高贷款额度是20万元,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都可以申请,另外贷款额度10万元以下的是免除反担保的,这个政策大部分创业学生不是很了解,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创业大学生能够知道这项政策。”

鲁东大学乐可视觉负责人张泽昊:“我们了解到政府对于我们这些初创小微企业的一些低息贷款优惠措施,更有利于我们壮大创业队伍,同时也为我们后续资金以及人员发展提供了支持。”

下一步,芝罘区人社局将继续深化政校合作,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业指导活动,助力学生稳定就业创业。

鲁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彭静静:“我们有173位的创业导师,随时随地跟随这些项目,去孵化这些项目,真正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近三年来,我们学校的创新创业团队向社会输出优质项目、出让专利技术等210余个,合同经费达到6100余万元。”

通知公告